今日 2024 年 03 月 29 日,農曆 二月二十日宜:塞穴 整手足甲 解除 捕捉 畋獵 結網 餘事勿取 諸事不宜 忌:嫁娶 作竈 掘井 安葬
中油石化原料
納管輔導倒數計時 高市未登工廠速申辦免遭斷水電
記者 | 吳進仁 高雄
發布時間:2021/10/20 | 16:15
Advertising Advertising

因應經濟部「工廠管理輔導法」修法規定要求特定既存低污染未登記工廠申請納管,高雄市政府經發局特別設置「特定工廠登記辦公室」,持續透過巡迴講座、推動員及專家輔導等多管齊下機制積極輔導業者,截至今年9月底已有逾2,500家工廠提出申請書,並已核准1,985件,經發局提醒,2016年5月19日前已從事低污染產業業者需在明(2022)年3月19日前提出申請,否則依法將遭停止供水及供電。

高雄市經發局加速輔導未登記工廠呼籲盡快申請。  圖片來源:高市府經發局
高雄市經發局加速輔導未登記工廠呼籲盡快申請。      圖片來源:高市府經發局

高雄市經發局長廖泰翔表示,依照工輔法及相關原則規定,只要是2016年5月19日前既存低污染未登記工廠,業者需自2020年3月20日起2年內申請納管、3年內提改善計畫,並經核定後2年內依計畫完成改善、10年內取得特定工廠登記,合計公告實施後20年內取得土地及建築物合法使用並完成工廠登記,全面落實工廠納管,距離明年3月申請納管倒數5個月,呼籲業者儘速提出申請。

針對未登記工廠納管申請,經發局指出,目前已有超過2,500家工廠提出申請,包括不同產業的多家在地隱形冠軍業者,配合中央修法納管,已陸續提出申請,同時依法提具改善計畫書,盼讓未登記工廠透過納管及輔導改善後取得特定工廠登記。

高雄有許多在地隱形冠軍,例如致力於食品加工,提供高品質在地商品的「松葉美食」;以及成立30多年,以環保鋁門窗產品獲獎無數,擁有超過百項專利的「景發鋁業」等,都在市府輔導下首批取得特定工廠登記。

松葉美食專精食品加工運用在地食材推出許多優質產品。  圖片來源:高市府經發局
松葉美食專精食品加工運用在地食材推出許多優質產品。      圖片來源:高市府經發局

1989年成立的松葉美食,以冰品、仙草起家,歷經升級內部管理及品管取得多項食品安全管控認證,現有品項涵蓋冰品、及穀物、水果、湯品罐頭等,負責人蕭演隆表示,辦理特定工廠過程確實會遇到難題,但一輩子的心血怎能輕言放棄,感謝市府積極協助,讓松葉順利完成申請,盼能給要申請特登的工廠一點鼓勵。

在仁武成立已30多年的景發鋁業,以環保鋁門窗產品著稱,曾獲國家品質保證金質獎、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研發獎等肯定,是在地隱形冠軍企業。總經理劉美蓮表示,景發是高雄市首批登記轉特定工廠的臨時工廠,認為企業永續經營除要有自己特色產品,取得完整工廠登記更是重要的指標,她也呼籲業者應踴躍響應配合。

經發局局長廖泰翔指出,為加速輔導未登工廠申請納管,去年合計舉辦50場巡迴說明會,並邀環保、消防、建築等領域專家組成聯合輔導團提供業者諮詢及診斷服務,也自主培訓200位「特登工廠推動員」,多管齊下來協助業者提出改善計畫。

景發擁有超過百項專利、獲獎無數是在地隱形冠軍(圖為榮獲2021年第3屆獎金舶獎)。  圖片來源:商總BAC品牌創新服務加速中心
景發擁有超過百項專利、獲獎無數是在地隱形冠軍(圖為榮獲2021年第3屆獎金舶獎)。      圖片來源:商總BAC品牌創新服務加速中心

廖泰翔表示,今年4月起則是加派專案人力成立「特定工廠登記辦公室」,建置公開案件進度查詢網站,加速輔導轄內未登及臨登工廠申請納管,盼能提升案件審查效率,提高業者申請意願,經發局也偕同專家,主動前往工廠密集的仁武、岡山、大寮提供駐點諮詢以及實地改善診斷服務,積極輔導符合資格的業者提出改善計畫。

經發局指出,經濟部於110年6月21日公告「特定工廠申請變更編定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審查辦法」,已取得特定工廠登記的業者若有用地變更需求,且符合條件者,應於公告實施後20年內取得土地及建築物合法使用並完成工廠登記,最遲應於121年3月19日前檢具相關書件提出申請。

經發局表示,將持續透過多元化管道輔導工廠,除了在官網設有「特定工廠登記專區」外,今年更成立專屬的Youtube頻道(https://reurl.cc/gWL8jR),提供納管申請、工廠改善計畫之教學影片。業者如有相關疑問,歡迎電洽:(07)9697095諮詢。

摩比戶外